「懷抱希望,勇敢走下去」

朱芷君採訪

自2007年起,肺癌便蟬聯台灣10大癌症死因首位,並呈現患者年齡層下降、女性逐漸增多的趨勢。不同於歐美國家罹患肺癌女性有七〜八成是吸菸者,台灣女性肺癌病人僅有一成吸菸,又因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,不少患者就醫時已是末期,癌細胞轉移。

導正觀念,用全食物抗癌

罹癌後,婓天經常收看保健相關的節目影片,得知癌症關懷基金會,主動報名癌友飲食指導班。雖然病後飲食就變得清淡,但課程讓她得到更完整正確的營養資訊,包括食物的分類和營養價值,要補充或避開哪些食物,「我才知道玉米和荸薺是五穀根莖類,不是蔬菜,」婓天笑說,體會到全食物對身體的幫助更大,她停掉了多年來常吃的粉類保健食品,原本隨喜好調配的蔬果汁,也改成基金會營養師建議的抗癌精力湯,「比起健康節目,基金會提供的資訊更針對癌友所需,以前我的飲食保健只有50分,現在做到100分,」她肯定。

摯愛伴行,與癌和平共處

除了先生和手足,婓天最親密的夥伴就是基金會的癌友,「在這裡,我可以很自在談自己的病情,得到很多支持。」婓天說,來基金會上課不僅免費得到豐富的知識和優質食材,癌友滿滿的關懷與正能量,更是無形的鼓勵,「真的好溫暖。」
行走癌症幽谷,前路充滿未知,不僅當事人,陪病的家屬也承受龐大壓力,「我很幸運,先生一直支持我,」婓天說,癌症確診時,她和先生正論及婚嫁。當時先生周圍不少人勸退,他卻決定留下,從婓天住院開刀起就幫忙照顧,一路陪伴,安撫她的無助恐懼。
過去認為沒有錢不行,為了拚事業忽略健康,現在婓天只想好好過日子,控制病情穩定,與癌症和平共存,「祈求老天給我更多時間,更大的勇氣走下去。」

婓天/肺癌

→癌友飲食指導專班 線上報名 https://www.myccf.org.tw/class

→癌友飲食指導家屬班 線上報名 http://bit.ly/myccf_sv03

→癌友營養諮詢門診 線上填表 https://www.myccf.org.tw/op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