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小玲-心肝我的寶貝」

撰文:念慈

53年次的小玲,出生在純樸的雲林鄉間,父親在台糖任職,母親務農。身為家中長女的她,經常得協助母親,分擔6個妹妹與1個弟弟的照顧責任。由於父親早逝,和母親的感情也顯得格外緊密。

自幼體力始終不太好的小玲,在國中升高中的一次健康檢查中,確診罹患B型肝炎與因鏈球菌感染的風濕性心臟病,此後的一、兩年間,小玲必須每個月施打一次盤尼西林抗生素,並開始長期服用強心劑毛地黃與利尿劑。

高中畢業後,小玲隻身來台北就讀市立教育大學幼教系夜間部,白天在公立托兒所上班,過著半工半讀的忙碌生活。同時,透過父執輩的介紹,認識了在小學任教的先生。同樣來自雲林、惺惺相惜的兩個人,開始建立屬於他們的未來。隨著兩個孩子的相繼到來,先生決定離開教職,重回校園攻讀會計,畢業後,如願考取會計師執照。優渥生活的代價就是先生必須長時間的加班,子女的管教責任便落在小玲一個人的肩膀上,經常蠟燭多頭燒的情況下,渾然不知自己體力的極限…!

直到2004年暑假過後,剛開學的某一天,竟然無法走到對街文具店購買女兒需要的文具用品。過度操勞的結果,心臟終於承受不住對她發出了抗議!第一次正式進廠維修,做了心臟瓣膜修補,也開始服用抗凝血劑。術後恢復良好的小玲,又開始當起超人媽咪,忙碌於工作與家庭間。2014年,兩個孩子都已進入大學就讀,小玲覺得也許可以計畫退休事宜,卻在一次例行的腹部超音波檢查時,發現甲型胎兒蛋白指數異常,經過斷層、血管攝影等多項檢查,確診為第二期肝癌,醫師決定以電燒搭配肝動脈栓塞療法,歷經一年的時間,終於處理掉所有的腫瘤細胞。

歷經心肝雙重疾病威脅的小玲,此時,不得不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與飲食。她從陳姐的著作得知癌症關懷基金會的存在,也參加了第六梯次的飲食指導計畫。過程中,她發掘到許多以前從未嘗試的新食材,學習了許多新食譜,飲食選擇變得更多元,最重要的是,建立了非常健康的飲食概念。現在,更朝著規律運動的目標前進。

體驗過切身病痛,才知健康的珍貴。現在的小玲,除了積極參與基金會的志工服務外,更珍惜與親人相處的每分每秒,讓自己和家人過得開心,其他的,一切隨緣吧!

→癌友飲食指導專班 線上報名 https://www.myccf.org.tw/class

→癌友飲食指導家屬班 線上報名 http://bit.ly/myccf_sv03

→癌友營養諮詢門診 線上填表 https://www.myccf.org.tw/op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