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樂天知足的達觀人生」

文 / 念慈

淡水南勢埔的一棟三合院內,素珍出生在一個四代同堂的務農家族。滿山遍野的各種蔬果、茶葉、稻米種植外,還飼養了100多頭的乳牛。365天不間斷的農務工作:採茶、製茶、摘果、除草、曬穀、牧牛…,忙得不可開交,也養成了素珍勤奮、知足、樂天的性格。

國中畢業後沒再繼續升學,素珍全心協助家族的產業,也在電子公司工作過幾年。20歲時經由國中同學介紹,認識了大自己4歲的先生,兩年後正式步入禮堂。隨著兩個兒子的相繼到來,素珍成了全職的家庭主婦,先生則是從事營造業。

由於老公同時也是位業餘的高爾夫球選手,數年後,兩人在台北開了一間高爾夫球用品專賣店,由素珍全權管理,另一半則專心練球、參加比賽,同時也在球場擔任教練。兩個兒子從小跟著爸爸在球場玩耍,耳濡目染之下,球技都相當精湛。如今,35歲的大兒子,是國家級高爾夫球選手,四處出賽為國爭光;33歲的小兒子則是在澳洲墨爾本擔任高爾夫球教練。

2010年,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嚴重影響了實體店面的生意,加上內地打高爾夫球的人口與日俱增,於是,夫妻倆決定結束經營了23年的球具用品專賣店,到深圳球場當教練,打算過著夫唱婦隨的逍遙日子。此時,素珍的體重突然驟降5、6公斤,清潔排便的衛生紙上有血,她認為可能是因為太過勞累、以及痔瘡宿疾所導致的結果,並沒有在意。

直到2015年從大陸返台過春節,順便去衛生所做例行身體檢查,其中,大腸癌篩檢項目發現有潛血反應,護理人員建議儘速追蹤。於是,她到新光醫院進行一系列深入檢查,醫師看完檢驗報告覺得不樂觀,立即安排開刀,術後發現惡性細胞已侵犯腸組織,且有兩顆區域淋巴結轉移,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。術後一個月,還必須接受為期半年12次的化療。面對病情,老公與兒子擔心不捨,素珍的態度卻非常冷靜,也完全沒有罹癌焦慮感,持續接受正規的治療,做個聽話的病人。化療後,繼續一年的口服化療,完全結束後,趁著三個月後回診的空檔,去墨爾本替媳婦做月子,懷抱孫子的喜悅感,素珍完全忘卻了身體的所有不適。

2016年12月,回診做超音波掃瞄,發現了一顆白點,隨即安排正子攝影,並且馬上開刀,術後醫師告知有7公分的侵犯性組織,已擴散為第四期。素珍依然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,目前正在接受為期半年的化療加標靶治療。

與基金會的緣份始於2016年初,因國中同學的引見,認識了一位熱心的癌友家屬,並協助報名成為第九梯次「癌友飲食指導專班」的學員。原本的飲食習慣就是多蔬果少肉的素珍,在課程裡學到了如何計算與攝取正確的食物份量,以及均衡多樣化飲食的重要性,更在這裡結交了一群無私奉獻的志工朋友。

現在的素珍過著非常充實的生活,每週一固定去唱歌,週二、五來基金會做志工,週三學手工藝編織,週四回娘家小聚,週六與兒子媳婦聚餐,週日是屬於自己的時間。展望未來,素珍依然擁有滿腔的熱情,並懷抱著許多渴望等待著她一一去實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