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揮別陰霾過往,譜寫精彩未來」

文 / 念慈

皮膚白皙、溫柔靦腆的文子出生於新竹,上有一個哥哥,下有一個弟弟,從有記憶開始,家裡就在經營補習班。由於母親產後奶水不足,她從小是由奶媽帶大的。一次感冒引起的中耳炎併發症,讓文子的聽力受損,也對她後來的成長產生了極大的影響!

小時候,忙於事業的父親鮮少在家,負責教養的母親又因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,讓文子從未感受到絲毫的母愛。在家得不到溫暖與肯定,小學的在校生活便成了她發揮的舞台,尤其在閱讀與心算方面優異表現,不僅深受師長與同學的肯定,也讓她重建些許的自信心。然而這一切,從上國中開始有了轉變…

進入青春期的文子,發現自己身體開始產生變化,而母親的刻意迴避與漠視,讓她覺得生理期與胸部發育是件極度污穢與不光彩的事,漸漸形成了自我封閉、內向與畏縮的個性。國三期間,父親因投資失利導致家中財務困窘,文子的耳疾也在此時愈加嚴重,就在這種內憂外患、四面楚歌的情況下,她艱苦地完成了國中學業,並努力考取高中。

沒多久,父親宣告破產,全家人也被迫散居各地,文子雖沒有寄人籬下的悲哀,卻嚴重感受到流離失所的淒涼!直到高三休學北上,一家人才得以團聚,最後以同等學歷考上台北知名學府商學系夜間部,半工半讀完成學業。大學畢業工作幾年後,她便搬離親情淡薄的原生家庭,在外獨居。

這期間,她待過藥商、壽險、電腦、會計與投資產業,始終默默平實地努力做好份內的工作。不料,2009年初金融風暴襲捲全球,45歲的文子也成為這一波裁員潮下的犧牲者。難以接受突如其來的遭遇,她開始出現恐慌、憂鬱、焦慮、失眠等身心失調症狀;更在同年4、5月間,發覺右乳有個方形突出物,儘管姑姑、嬸嬸都因乳癌病逝,她還是抱著諱疾忌醫的態度,寧可當駝鳥,也不願接受檢查,更沒讓家人知道。2010年底,終於找到一份荷商投顧公司的會計經理工作,壓力大到每天耳鳴,難以入睡。2011年2月,乳頭開始出現分泌物,她還是置之不理。3月,母親罹患肝癌,她便辭去工作全力照顧,直到母親病情穩定。6月才終於去台安醫院做穿刺檢查與切片,確診為原位癌,但因已有擴散現象,因此在醫師的建議下切除右全乳,讓整件事平安落幕。

今年初,陸續在幾位氣功朋友的推薦下,文子成為癌症關懷基金會第13梯次「癌友飲食指導專班」的學員。回想之前的飲食習慣,在家只吃蔬菜、水果、堅果和蛋,而且大多都是外食;上過課後,除了重新認識六大類食物的重要性,多樣適量與健康用油的觀念之外,也會按照自己的黃金密碼,計算每天應該吃的足夠份量,把嚴重缺乏的醣類、蛋白質、植化素與水補足,並且開始按照營養師的教導,用愉快的心情學習自己料理食物。

現在,文子每天都持續打豆穀漿與精力湯補充活力,做做許瑞云醫師的能量運動,希望藉由飲食、運動與心情的改變,提升免疫力,進而活出充滿希望的彩色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