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護腺癌

每天健康兩杯,提升抗氧化能力

2015癌友抗氧化能力改善 研究成果報告

本會日前發表『癌友抗氧化能力改善』研究成果報告,本項計畫歷時三年,由台大蕭寧馨教授研究團隊根據本會營養師團隊,執行癌友飲食指導計畫之結果進行分析,發現癌友提高蔬果攝取量有助於體內抗氧化能力,並降低發炎風研究指出,人體內過多的氧化損傷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,在日常生活中,可藉由飲食攝取天然的抗氧化劑,例如各種不同顏色的新鮮的蔬菜、水果、豆類與全穀,協助清除體內自由基。

本會所舉辦的癌友飲食指導計畫提供癌友個人化營養評估、飲食指導與全食物飲品補充,每一梯次指導照護時間約三個月。照護期間,癌友接受營養師進行衛教及營養諮詢,並委託醫事檢驗機構進行血液指標檢測。結果顯示,蔬果攝取總份數增多,抗氧化能力有逐漸上升的趨勢。癌友蛋白質營養不足的比例高達80%,影響骨骼肌代謝活力與免疫機能,使兩者偏低。全食物計畫指導癌友每天飲用豆穀堅果漿與蔬果精力湯各一杯,以及適量均衡的飲食攝取,三個月可使骨骼肌健康獲得改善的比例為19%,免疫營養獲得改善的比例為37.5%。

充足的蔬果有助於提升抗氧化力,適量的蛋白質營養更可改善骨骼肌與免疫能力。全食物強調的改善策略,若能長期實踐,確實可以提升癌友的健康。

efq

↑血液抗氧化力(TAC)隨著蔬果的攝取增加有提升的趨勢

kyuq

↑良好的飲食指導能有助改善血球與免疫能力

研究發現

  1. 癌友蛋白質營養不足的比例高達80%,影響骨骼肌代謝活力與免疫機能,使兩者偏低。
  2. 全食物計畫指導癌友每天各一杯豆穀堅果漿與蔬果精力湯,以適量的蛋白質攝取目標,三個月可使骨骼肌健康獲得改善的比例為19%,免疫營養獲得改善的比例為37.5%。
  3. 充足的蔬果有助於提升抗氧化力,適量的蛋白質營養更可改善骨骼肌與免疫健康。
  4. 全食物強調的兩項改善策略,若能長期實踐, 確實可以提升癌友的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