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唯一改變的就是飲食。」

撰文:蔡素卿

雖熬過了艱難的舌癌手術,及長達138天的住院時光,但初出院時看著他手術後下巴拇指般大的開口,除了感到心疼外,更害怕返家後自己照顧不當,他就這樣死在我手中…。即使從距離先生舌癌開刀出院的日子至今已過了4個年頭,回憶起當時陪著先生的那段抗癌時光,我仍是感觸良多。

我先生是模具鑄造商的老闆,生病之前喜歡吃三層肉與花枝,且長期有抽菸與喝酒的習慣,也跟員工學會吃檳榔,因為常喝醉酒才回家,所以總是處於精神渙散的狀態。孩子都會不自覺地跟他保持距離,夫妻關係也漸行漸遠,所以我總是好幾次想要離婚。

民國100年8月5日,我先生被診斷罹患口腔癌四期,醫生說他只剩約兩個月的壽命,我聽了當場腿軟站不起來,也曾想勸他放棄痛苦的治療,但是,他卻堅持要積極治療。

他說:「我要活下去,還有很多事想做還沒有做……」。當天立即住院,並進行了大範圍的切除手術,切除舌頭、大部分的淋巴結,也拔了10多顆牙齒。因為術後傷口太大了,無法由口進食,醫師幫我先生作胃造口,所以我先生僅能利用胃造口的管子來灌食。因為營養品支出的費用太過龐大,於是我開始嘗試製作流質食物,用天然食物取代營養品。兩年間一共歷經36次放療與6次的化療。

民國102年7月幫先生報名參加癌症關懷基金會舉辦的「全食物飲食指導計畫」,因為上了課還有營養師的個別營養諮詢,我先生的飲食從單一變得越來越多樣化。原本攝取熱量約1325 kcal /day,提升到身體實際所需的2300 kcal / day,體重也增加了。加上食物來源多以主食類與蔬菜類為主,缺乏蛋白質與水果,因此他常會感到虛弱無力,經過營養師的飲食指導,加上自己每餐精心準備的精力湯食材,讓他體力和營養都有大幅改善。

我先生的肝指數長期總是居高不下,上個月檢查 GOT:222 U/L,GPT:212 U/L,這個月檢查 GOT:26U/L,GPT:32U/L。醫師驚訝的問他:「你最近吃特別的藥嗎?」

我說:「咦?只吃醫師開的保肝藥啊!」醫師說:「保肝藥也無法降那麼快,是否有吃什麼呢?」我先生回頭仔細想才發現,唯一改變的就是「飲食」,我驚喜萬分把這個天大的好消息告訴營養師,我內心很激動也很感動!原來基金會堅持的關懷與服務理念,給我先生帶來很大的轉變。性情與生活有很大的改變,不僅主動打理家務,也積極樂觀的面對生命,從原本被醫師宣判只剩兩個月的生命,現在已經歷兩年多的光陰,罹癌曾經帶來恐懼悲傷,卻也帶來祝福,讓幾近破碎的家庭,重新圓滿,孩子跟他的關係也變好,我也重拾對婚姻的盼望,口癌病友會甚至邀請我們幫癌友上課,教導如何製作天然均衡的管灌飲食。轉念面對生命中的挑戰,將愛與關懷傳遞出去,「癌症」或許也能成為讓人生命更加豐盛與幸福的契機!

蔡素卿/舌癌癌友家屬